仙客来怎么种植养护?

时间:2021-10-16 作者:首绿绿植租摆 点击:681次

仙客来播种的迟早,直接影响仙客来的生长发育和生长周期,仙客来一般品种从播种至开花需24周∽32周,微型品种需26~28周。经过多年种植的实践经验,仙客来的播种,以9月~10月为宜。播种过晚,气温过低,影响发芽或出苗不齐。播种过早,生长苗在第二年炎热的夏季生长缓慢,会加长仙客来从播种至开花的生长周期。仙客来幼苗抗热性强,休眠状态不明显,成年株抗热性能减弱,休眠状态明显。

仙客来怎么种植养护?

一、种子的选择与处理

选择大粒并且饱满的种子播种。为了促使发芽早、整齐,播前可进行浸种催芽。用冷水浸种24小时或用30℃温水浸泡2~3小时,然后清洗掉种子表面的粘着物,包在干净的湿毛巾中催芽,保持温度在25℃左右,放置1~2天,待种子稍微萌动即可取出播种。

二、仙客来种子播种

播种用土,有条件的用进口的细草碳基质最好,因为进口的细草碳经过杀菌处理,而且基质保水透气,基质中还含有生根素,有利于种子发芽发根,用这种基质培养出的幼苗健壮,根系发达。没条件的也可用壤土、腐叶土及河沙等量混合使用。

仙客来怎么种植养护?

在浅盆或育苗盘或育苗箱放入基质,将基质浇透。仙客来种子较大,以1.5~2.0厘米的距离点播于浅盆或浅箱中,然后用蛭石覆盖种子,厚度以0.5~1.0厘米为宜。播种后,用黑色薄膜覆盖。(仙客来种子发芽需黑暗的环境,见光会影响种子发芽)。置于18~20℃的地方约30~40天发芽,发芽后及时除去薄膜,置于通风见光的地方。

三、仙客来分苗

当播种苗长出1~2)片真叶时,进行第一次分苗,以株距3.5厘米移入浅盆中,用草碳土栽植,也可用腐叶土5、壤土3、河沙2的比例混合。栽植时应使小球顶部与土面相平。栽后浸透水,并适当遮阳。当幼苗恢复生长时,逐渐给予光照,加强通风,勿使盆土干燥,温度保持在15℃~18℃,适当追施氮肥,注意勿使肥水沾污叶面,以免引起叶片腐烂。施肥后洒一次清水,以保持叶片清洁。

四、仙客来苗移栽

当小苗长至3~5片叶时,移入10厘米盆中,用稍粗的草炭土,加入适量的姪石,珍珠岩作为栽培基质,基质加入氧磷钾等比的长效缓释肥。或者用腐叶土3、壤土2、河沙1,并施入腐熟饼肥和骨粉作基肥。3~4月后气温逐渐升高,植株发叶增多,生长渐旺,对肥水需要量也增加,应加强肥水管理,保持盆土湿润并加强通风,遮去午间强烈阳光,尽量保持较低的温度,防淋雨水及盆土过湿,以免球根腐烂。应置于户外加有防雨设备的荫棚中栽培。

仙客来怎么种植养护?

五、仙客来定植

随着植株的增大,叶片的增多,当植株冠经超出盆沿时,定植于15~20厘米盆中,球根可露出土面1/3左右栽植。用粗草碳、姪石珍惜岩做基质,加入含磷钾比例较多长效缓释肥做底肥。或用腐叶土3、壤土2、河沙1,但需增施基肥。追肥应多施磷、钾肥,以促进花芽分化。

六、仙客来定植后的管理

夏季管理应采取措施降温,通风,还得保证良好的光照。当仙客来叶面茂盛时应给于整形、调整、转盆。使仙客来植株端正,叶面分布匀称。具体做法是:定期转盆,并将植株顶部叶片均匀的拉向四周,使叶片分布匀称,也有利于中心部分通风,透光,促进更多的新芽生长。

夏季生长季节,仙客来易招芽虫危害,发视芽虫应及时防治。

进入秋季,花蕾出现后,减少追肥,给予充足的光照,充足的光照促使花开整齐,而颜色鲜艳。

经过我们8~10个月的精心培养,就可以欣赏到婷婷玉立,娇艳美丽仙客来盆花了。

寒冷的冬天,会多有一份美丽,多一份喜悦,多一份成功的收获,你也来试一下吧!